Title: 大專壘球運動社團社員知覺隊長領導型態與滿意度之關係

Keywords: 隊長領導行為 球員滿意度; 學生運動員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大專壘球運動社團隊員知覺隊長之領導型態與滿意之相關性。研究中使用運動領導量表與球員滿意度量表,來檢測隊長的領導行為與隊員的滿意度。結果發現,壘球運動社社員在訓練與指導、民主行為、專制行為、社會支持行為、回饋或獎勵行為與球員滿意度的問卷表現上各構面則大都呈顯著正相關;且在透過線性迴歸分析訓練與指導、民主行為、專制行為、社會支持行為、回饋或獎勵行為預測社員滿意度上,皆顯著地影響球員滿意度,其中則以訓練與指導行為(R2=58.6%)的解釋力為最高。結論建議,在平常訓練時,隊長如能表現出這些領導行為,相信可以增加社員與隊長之間的互動、信任、與提升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