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奇異果對DSS-誘發小鼠結腸炎病程的影響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率逐年攀升,而慢性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UC)患者是大腸癌之高危險群之ㄧ,蔬果的攝取量與發炎性腸道疾病罹患率成負相關,因此多吃蔬果可能具有降低大腸癌的保健功效。本實驗利用DSS(dextran sulfate sodium)誘發結腸炎之小鼠模式,目的在於探討高炸油飼料中添加奇異果是否具有緩和病程發展的效果。方法:將7 週齡之C57BL/6 品系雌鼠,適應三天後分成三組,分別為控制組(C 組)15%炸油組(O 組)與奇異果組(OK 組:飼料添加10%奇異果凍乾粉末),每組10 隻,飼料基本組成均為AIN-93G 調整配方後的15%高炸油飼料,採用高炸油飼料乃因高炸油具有顯著惡化結腸炎效應,飼料及水均採自由給食方式。飼養4 週後,飲水換成2% DSS,每天記錄糞便狀況與體重,計算疾病活動指數(Disease activity index, DAI),連續6 天後恢復成ㄧ般飲水,再觀察3 天於腸炎急性期犧牲,分析血液脂質含量與大腸抗氧化相關分子與酵素表現,而實驗結果皆以平均值± 標準偏差來示。所有結果以Student’s t-test 進行統計以檢定兩組間的差異,定p<0.05 為顯著差異。結果:餵食四週後,給予2% DSS(w/v)水後,小鼠體重開始明顯下降,並且有腹瀉及血便發生,在DSS 急性發炎期結束後,發炎反應仍然持續進行中,此時進入慢性發炎/恢復期。進入DSS 期的三組,即使停止DSS 後,體重變化量依然呈現負值成長,表示DSS 對小鼠體重有極大負面影響。腹瀉及血便程度也因餵食DSS 後越來越嚴重,DAI(疾病活動指數)也持續攀升,而實驗結果發現每天餵食奇異果的OK 組,對於餵食DSS 誘發小鼠結腸炎嚴重程度高於其他兩組,存活率也是偏低。高炸油組及奇異果組,在第三天即出現中度血便;控制組則在第五天才有此現象出現。在實驗的三十六天,控制組則死掉兩隻;高炸油組死掉一隻;奇異果組則留下兩隻。生長相關結果發現,三組的最後體重高於初始體重,而高炸油組攝取的總熱量高於奇異果組與控制組。另外在血清相關指標裡,三組之間的抗氧化酵素,高炸油組有較高趨勢,但無統計上的差異,高炸油組中α-tocopherol 及Myeloperoxidase activity,具有明顯統計上的差異低於控制組,易造成體內長期的發炎反應,會造成脂質的過氧化,進而形成粥狀動脈硬化及心血

管疾病,奇異果組的TBARS 具有明顯統計上的差異,高於高炸油組,TBARS 值過高表示脂質過氧化物含量多,造成大腸發炎及損傷。結論:在餵食DSS 期間,奇異果組別的存活率、DAI 指數、生長曲線、血清指標與大腸抗氧化等相關數據顯示,明顯的比控制組及高炸油組較為嚴重,即使換成水後也並沒有太大改善,表示餵食奇異果,不具有改善DSS-誘發小鼠結腸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