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消毒劑於非生物性固體表面消毒效能評估

關鍵字: 二氧化氯 漂白水 酒精; 奈米無機抗菌劑

摘要: 一般生活中有許多會接觸到的非生物體表面,如:手術台、餐桌、書櫃以及茶杯,

而其中桌面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非生物表面的物品之一,不管是公共場所或私人領域都隨處可見到它的蹤跡,桌面擁有各種不同材質,如:木質桌面、壓克力玻璃桌面等各式各樣不同的材質,為了能更加瞭解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這些材質之衛生品質對於環境衛生是否有所影響,本研究針對市面上所廣泛使用之消毒劑來進行不同材質桌面的消毒,並在消毒過後使用奈米無機抗菌劑以維持抗菌狀態之評估。本研究將會有以下這三種消毒劑進行消毒:(1)二氧化氯 (2)75%之酒精 (3)市面上販售之漂白水(0.05%),以及以下三種奈米無機抗菌劑維持抗菌狀態:(1)氧化鋅 (2)二氧化鈦 (3)氧化銀。有以下四種材質桌面來探討消毒情況:(1)金屬桌面 (2)木質桌面 (3)壓克力玻璃桌面 (4)美耐板桌面,針對三種消毒劑以及三種奈米抗菌劑對於四種材質桌面的消毒效果、作用速度以及殺菌之持久性來進行比較,並檢測空氣中細菌濃度、懸浮微粒、濕度及溫度,並使用SPSS 統計軟體統計出環境因子與空氣及桌面之相關性,以得知環境因子是否影響桌面之微生物。

木質桌面擁有特有的木頭紋路,使得細菌藏於紋路中,導致每隔一段時間細菌量會不穩定;美耐板桌面比金屬及壓克力桌面容易擁有刮痕,較深的刮痕會藏匿大量的細菌,因此刮痕的深淺會決定細菌量。二氧化鈦屬於光催化,隨著時間的增加,接觸光線的時間也增加,而增進二氧化鈦的功效,將二氧化鈦擦拭於桌面,會隨時間而增強殺菌效用,導致殺菌效果持久,因此殺菌其持久性以二氧化鈦最佳。濕度與懸浮微粒有相關性,濕度的高低會影響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桌面與空氣中的細菌量會互相影響,其中木質及美耐板易藏匿細菌的材質會在短時間釋放大量的細菌。溫度高低會決定細菌的生長量,因此溫度的控制是環境中的一大因素。二氧化鈦在消毒四種不同材質桌面平均都有99%的殺菌效果,說明二氧化鈦能有效性地消毒金屬、木質、壓克力及美耐板四種不同桌面,因此在整體性上以二氧化鈦為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