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駁二藝術特區3D數位導覽

摘要: 現在都市地區重視休閒的人越來越多,休閒產業的經濟效應也逐漸增加,因應景人們的需求,近年來各地不斷漸漸的增設了不少觀光展場,從藝術人文、歌劇影音、自然天文、科學創意…等,為了能充分表達出各個展場所需呈現表達給參觀者的涵意,本專題將由傳統的紙本導覽簡介或2D導覽影片播放延伸為數位虛擬3D導覽的方式表現出來,在這其中本研究未來將會額外增加了一些互動式的小遊戲,讓觀覽者不僅能夠了解內部的大綱結構還能從娛樂當中更加深了對於展場的記憶,因此,這次藉由駁二藝術特區這個展場來舉例說明本研究想為觀覽者所提供的導覽系統。

本專題主要研究方向是想為各位舉例解說的駁二藝術特區,無論過去或現在,駁二藝術特區都是高雄人不可缺少的倉庫群。過去儲放魚粉與砂糖,供應港口川流不息的繁華歲月,被歷史塵封的陳舊倉庫,時光凝結了種種發展跡象,不斷注入創意靈感而使廢棄的舊倉庫重獲新生,在新與舊的衝突中匯集設計與創意能量,豐富每一個自由想像的靈魂。特殊的地理環境位置在全台的藝文場域中獨樹一格,駁二藝術特區這個極具特色的藝文空間,同時也是民眾最佳休閒場域,踩著自行車可以遨遊西臨港線的海景風光,公共空間裡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搭配不同時節精心推出的特色展演,讓民眾的每次到訪都能擁有不同驚豔,因此參考駁二藝術特區作為本研究的導覽主題。

這整個展場區域每一次約略3至4個月就會定期的更改展演主題,但其實每一次的變更只是在儲物倉庫內稍微的修改路線動向和展演內容,展場內主結構設計並沒有做很大的變動,因此藉由這點規劃出一套的場景結構,當每推出一次新的主題皆可套用這先已預設好的基本場景,只要稍微的把該次需要展演的內容加以修改放置進入此套場景,大可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與人力來重新規劃新主題以及路線。

而傳統平面導覽方式,並不能充分的提供以及了解展場內的一切事物,為了要彌補每一區細微內容的部分。在未來中,本專題將會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去導覽每個場景以及展區,在各個地區中皆設置一至兩個遊戲小關卡,藉此互動方式讓觀覽者對駁二藝術特區能夠有更深刻的印象,並了解展覽主題想要表達的內容,不單單只是走馬看花的欣賞。

而為了不讓觀覽者覺得介面枯燥乏味,在使用功能上額外添加了模擬真人的功能,操作部分本研究將以模擬人形製作玩偶,當作觀覽者的控制角色,其中能以走動跳動方式移動至想觀看的區域之中,並且能夠以碰觸場景中虛擬物件顯示出另一個視窗介面加強局部介紹功能,皆以多元的參覽方式讓許多未曾到過駁二藝術特區的遊覽者,能夠在參訪駁二藝術特區之前,就能夠大致上了解周遭區域位置以及熟悉想至駁二藝術特區參觀的重點,以免造成手邊取得紙張式導覽地圖卻搞不清楚區域方向的情形,而且實際抵達展場區域時不會因此而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