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嘉藥校園導覽以建築模型製作為例

Keywords: 建築模型 電子測距儀 導覽系統

Abstract: 本專題主要的研究為建置一個以實際建築模型為基礎的校園環境模型。實際建築模型的呈現模式以1:1000比例,以利相關人員更容易了解校園周遭的地理環境、校園內的建物規劃、及建築物內的設施。初步規劃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為例,並將其周邊環境進行實際建築模型呈現。施作的方法第一階段,首先利用實際觀測個建築物的相關資訊並且照相作為紀錄,結合地圖工具軟體(Google地球)將校園空拍圖出作建築基地。其中利用運用電子測距儀與鐵尺實地量測每棟建築物高程,以使模型更貼近真實建物。在第二階段建築模型製作的概念,利用奶瓶紙、馬糞紙、筆刀和保麗龍膠等模型製作工具材料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區建築配置進行呈現。在本研究中,除參考現有建築模型製作技術,並進一步的去了解與分析,製作建築模型所需要的基本材料與工具,了解及比較出各種材料工具,使其能更完整呈現。成果方面,目前已到達一個階段完成了1:1000實際簡略粗模。此模型可讓相關人員 (例:學校參訪者、學術研討會、新舊生)了解嘉藥附近的地理環境,並且可以了解嘉藥各建築物之地理位置。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們將期待完成1:500之嘉藥各棟細部建築實體模型。另外將進一步與相關數位導覽系統進行結合,使參訪者可以了解目前所在的建築及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