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典文獻史料研讀教學

Abstract: 對現代學生而言,面對《史記》,往往震懾於它的長篇巨帙,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合計一百三十卷的驚人厚度,使之卻步,再加上古今語言的隔閡,文言難曉,致使明知寶山在前,珠玉璀璨,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束之高閣,敬而遠之。古今異趣,風尚流別,高文典冊厚重沈深,如果無人導讀,指引門徑,紛繁盛麗花花世界的莘莘學子,礙難收拾其心親近古典。經典文獻的生命不朽,有賴代有其人傳其書、奉其理,而民族文化的命脈延續,又有賴經典文獻之教其人、誨其心,「人/民族」與「經典」實為一生命共同體。所以,《史記》必須有人讀,方不致因塵封而湮滅,而學生必須讀《史記》,《史記》所沃溉華夏民族心田的源源活水,才能在新的時代繼續滋潤新青年,開拓其視野,堅定其心志,而成就其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