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TRIZ方法協助推動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關鍵字: 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發明問題解決理論; TOSHMS; TRIZ

摘要: 台灣已從開發中國家躍升為已開發國家,在品質、環境和安全衛生等管理系統也都已經跟上已開發國家的腳步。政府針對職業災害亦陸續推動減災方案,雖已有初步效果,然而職災死亡千人率仍維持在一定的區間內,無法持續往下降,顯示我國在減災方面已經面臨到了瓶頸。為激勵及擴大國內事業單位的參與,加速提升職場風險管控能力並與國際接軌,勞委會頒訂一系列適合我國國情的「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相關規範,但從申請通過認證廠商來看,大都是大型企業居多,反而職災發生率偏高的中小企業較少;對於有心改善安全衛生的中小企業想推行此一系統時,卻也有其資源和成本之限制與困難。本研究藉由發明問題解決理論(TRIZ)的矛盾矩陣表及創意法則,改良設計出專屬的TOSHMS問題參數對應表和TOSHMS矛盾矩陣表,建構TOSHMS-TRIZ方法。本方法可協助致力於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者,快速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有效建議方案,以縮減解決問題的時間。本研究結果冀望能對於中小型企業遇到不能直覺解決管理系統的問題時,能予以作為克服障礙的參考模式,以落實安全衛生管理,提昇企業營運效率,進而降低職災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