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596686      線上人數 : 74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5840


    標題: 應用TRIZ方法協助推動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作者: 曾宇群
    嚴聖博
    沈琇靖
    貢獻者: 職業安全衛生系
    關鍵字: 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發明問題解決理論
    TOSHMS
    TRIZ
    日期: 2010/07/06
    上傳時間: 2012-10-18 09:27:04 (UTC+8)
    摘要: 台灣已從開發中國家躍升為已開發國家,在品質、環境和安全衛生等管理系統也都已經跟上已開發國家的腳步。政府針對職業災害亦陸續推動減災方案,雖已有初步效果,然而職災死亡千人率仍維持在一定的區間內,無法持續往下降,顯示我國在減災方面已經面臨到了瓶頸。為激勵及擴大國內事業單位的參與,加速提升職場風險管控能力並與國際接軌,勞委會頒訂一系列適合我國國情的「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相關規範,但從申請通過認證廠商來看,大都是大型企業居多,反而職災發生率偏高的中小企業較少;對於有心改善安全衛生的中小企業想推行此一系統時,卻也有其資源和成本之限制與困難。本研究藉由發明問題解決理論(TRIZ)的矛盾矩陣表及創意法則,改良設計出專屬的TOSHMS問題參數對應表和TOSHMS矛盾矩陣表,建構TOSHMS-TRIZ方法。本方法可協助致力於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者,快速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有效建議方案,以縮減解決問題的時間。本研究結果冀望能對於中小型企業遇到不能直覺解決管理系統的問題時,能予以作為克服障礙的參考模式,以落實安全衛生管理,提昇企業營運效率,進而降低職災發生率。
    關聯: 99年度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會,起迄日:2010/07/06~2010/07/07,地點:臺大醫院
    顯示於類別:[職業安全衛生系(含防災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