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點源污染最佳管制作業之優化模式分析

關鍵字: 降雨特性 空間分佈 非點源污染; BMPs

摘要: 雖然水污染防治對於點源污染的控制已有顯著的成效,但由於非點源污染的機制較為複雜、範圍較難掌控,且受到許多環境因子的影響,故大部分河川的非點源污染量比重均佔總污染量的一半以上;國內外許多研究報告亦顯示,非點源污染確實在集水區管理及河川水質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此,許多研究單位及政府單位均相當重視非點源污染的問題。最佳管制作業(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BMPs)是普遍被用來控制流量及非點源污染量的策略或工法,BMPs可分為結構型及非結構型,所涉及的層面不僅僅是水環境系統中污染處理的效果,經濟效益的考量亦為BMPs規劃時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降雨特性為非點源污染擴散機制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因子,因此,本研究將探討降雨特性與BMPs最佳設計及配置間的相關性,期望可以在符合環境法規限制的條件下,達成BMPs最佳化設計及配置的目標。由結果發現,在環境限制標準較嚴格的情況下,降雨空間變異性對BMPs最佳配置的影響較大,總降雨量相同的暴雨,當較大降雨量聚集於下游地區時,BMPs要花費較多的經費方可達到環境限制標準。本研究主要所考慮的環境限制標準為TSS去除率,當環境限制標準擴充時,BMPs在各種降雨空間分佈下之最佳配置,勢必也會隨之而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