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超音波氧化脫硫技術應用於廢輪胎熱裂解油資源化之研究

摘要: 近年來隨著人類科技進步,社會經濟快速成長,但也伴隨著能源需求增加及化石原油價格高漲等問題,2008年中原油價格甚至曾經突破每桶 USD 150元;此外,現今全球化石類能源日漸耗竭,再生能源發展技術又面臨實用性及經濟成本考量等多項瓶頸,因此,如何將廢棄物資源化、能源化將更顯重要。因此,世界各先進國家皆戮力於研發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及技術產業化,如:以高分子廢棄橡、塑膠裂解再生燃油等。本研究以超音波氧化脫硫技術應用於廢輪胎熱裂解油之脫硫,以達成資源再利用及生產乾淨能源為目的,並結合超音波氧化技術、相間轉移技術及金屬觸媒氧化技術等進行熱裂解油脫硫試驗;初次研究結果顯示:裂解油經雙氧水超音波氧化脫硫試驗後,裂解油中含硫濃度從8800ppm降低至6377ppm,其脫硫效率僅為27.0%左右。若改變實驗控制參數,分別探討:1. 金屬催化劑對於氧化脫硫效益之影響:實驗結果顯示脫硫效率隨著催化劑添加量增加而提高;2. 超音波震盪時間之影響:裂解油在雙氧水超音波氧化脫硫效率隨時間增加而提高,反應時間為20分鐘時其脫硫效率達到最佳狀態。3. 極性氧化有機硫去除技術之影響:評估使用氧化鋁吸附方式脫硫與極性溶劑萃取方式脫硫,以氧化鋁吸附方式可達最佳脫硫效益。最後,以最佳化之研究參數進行脫硫試驗:裂解油經脫硫實驗後之含硫濃度為2800 ppm,脫硫效率則達到68.2%;此外,脫硫後之油品,其含硫量皆達到我國針對柴油及燃料油訂定之總硫管制標準。因此,本研究證實:超音波氧化脫硫技術加上氧化鋁吸附劑方式可有效達到熱裂解油資源化再利用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