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究國人蔬果攝取行為以研發蔬果評估簡速量表之前驅研究

關鍵字: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s; Fruit and vegetable screener

摘要: 文獻指出,蔬果攝取量與結直腸癌、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顯示出高度相關;提高蔬果攝取可降低上述疾病之發生率。目前國內評估蔬果攝取量所使用的方法較費時耗力,國外則有蔬果評估簡速量表之研製施行,但因東西方文化及飲食習慣之差異並不適宜直接沿用,故希冀發展適合國人之蔬果評估簡速量表。本研究前驅實驗階段採質性研究面談方法,受試對象共51位,年齡介於19-64歲,為北部某私人機構及南部某政府機構員工,以方便取樣法取得樣本。依本研究結果所得資料,並參酌1993-1996年國民營養調查、臨床營養工作手冊、台灣常見食品營養圖鑑、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等資料,進行蔬果評估簡速量表之設計及其內容效度之檢核。研究發現受試者平均每天攝取蔬菜、水果及蔬果汁共7.6+-4.3份,其中均含3.6+-2.7份蔬菜、2.8+-2.5份水果及1.2+-2.1份蔬果汁。簡速量表的飲食類別分為蔬菜、水果、蔬果汁及纖維。蔬果評估簡速量表的研發,期日後能應用在對個案蔬果攝取的快速評估,亦可推廣至一般個人之日常自我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