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自我傷害三級預防模式之探討

關鍵字: 健康促進 心理健康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 三級預防模式

摘要: 國內自殺死亡率尤其是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是必須重視的課題。自殺與自我傷害有複雜的危險因子,如生物病理因素有:精神疾病及憂鬱症、物質濫用、認知與人格特質。社會心理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生活壓力情緒困擾、媒體影響等。健康促進,是提升生命品質之重要方法,青少年要學習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自我的責任,青少年之生活習慣的養成,生活型態的定型,皆影響之未來成年生活及社會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心理健康包括對自己心理與情緒,對人的關係,以及對其所處的物理、社會環境都處於一種良好的理想的生活型態。學校是一個重要的教育場所,應該推動身心健康促進活動,學生經由有計畫有系列的心理健康促進活動介入,常可得到有效之學習效果,進而改善其行為,預防校園青少年自殺與自我傷害的發生。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自我傷害三級預防模式的動,可有效的解決日益嚴重的青少年自殺議題。三級預防模式可分為:(一)初級預防:目標為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免於憂鬱自傷。一級預防策略有:提供身心健康促進活動、加強學生健康生活技能、實施生命教育與死亡教育、進行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課程。(二)二級預防:目標為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少憂鬱自傷發生或嚴重化之可能性。二級預防策略有:早期發現,高危險群量表篩選及行為觀察、早期治療,諮商輔導的介入。(三)三級預防:目標為預防自殺未遂者與自殺身亡的周遭親友模仿自殺。策略有:進行自殺與自殺企圖之危機處理、自殺倖存者或遺族的諮商輔導、提供個人或班級哀傷與創傷輔導。 本文依據心理衛生理論,收集各種文獻,探討與分析,發展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自我傷害三級預防模式與策略,提供教育領域與健康促進學校參考,以期能增進青少年心理健康,降低校園自我傷害與自殺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