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發展階段與非營利組織發展關係之建構:以台灣為例

關鍵字: 社會發展 非營利組織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

摘要: 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NPO)一向被視為公民社會的基礎,一個可靠的公民社會,必須使弱勢者能夠得到真實而有意義的公民權利,並賦予真正的自治權,允許其建立組織以維護自身利益,而此即個人的集會結社權。透過此種集會結社之過程,同時培育\弱勢者,使其能夠悍衛自身的公民權利。然而,公民社會中多元NPO 的

形成有其必要的基礎條件與前提假設,本文以汪明生所提出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為分析架構,深入分析社會發展階段型塑NPO 的條件與背景,同時為能清楚呈現不同社會發展階段之地區所顯現之NPO 不同面貌,本文以台灣地區南北兩個都會區的實際現況加以說明。研究結果顯示,NPO 的出現與成熟並非一蹴而成的,其需要長

期的條件累積與發展,而這些發展的過程亦需要社會整體的成長與配合。就像人類從蠻荒走向文明,經由長期培育的思想和行為的習慣,如守法精神、樂於接受挑戰與開創、對問題的爭執、願意接受折衷斡旋、相互妥協和容忍的心態,這些逐漸形成人類現階段所見的「生活方式」,事實上就是社會發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