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樂學法律

摘要: 本計畫內容之課程名稱為「法律通識-快樂學法律」,教學內容主題有:課程導論、智慧財產權(著作、商標、專利)簡介、利益衡量及價值判斷、國家賠償與案例分析、隱私權及政府權力省思、刑法正當防衛與防衛過當案例分析(水滸傳楊志)、司法人員及法律學者專題演講、刑法性騷擾及職權強暴之探討、實用生活法律、環保集體訴訟及學生成果報告等。

教學時由法學導論及本國法院系統簡介帶入,講授智慧財產權之簡介,及主要法律之原理原則,並經由法律相關影片之欣賞及主題討論,來加重學生對法律的概念,且結合古代的故事和目前時事之案例分析,並穿插法律笑話,來刺激學生思考及提高學習興趣,期能達到寓教於樂。此外,邀請法律學者及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專題演講,結合法律實務經驗,加深學生守法觀念及瞭解司法體系之運作。並且希望經由本課程,讓學生知悉生活周遭有那些法律資源可加以運用,將所學與生活結合,進而學以致用,保護自己權益,方不致於誤蹈法網,造成終身遺憾,且能利用習得之法律知識幫助他人,甚至伸張公理行俠仗義。

【學生學習成就】

學生具備基本的法律概念,更能瞭解及應用法律,著重與生活的結合,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和尊重他人的權益,藉以提昇學生之生活適應力及社會競爭力,進而能知法守法,遠罪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