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溫泉旅館網站品質評估之研究-以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為例

Keywords: 溫泉網站 網站品質 住宿意圖

Abstract: 現今溫泉泡湯活動被包裝成具有紓解壓力療效的『休閒產品』,這股風潮已成功地豎立起另一種新生活休閒風貌及形象。當要去泡湯住宿於溫泉旅館時,想要立刻獲得資訊,上網查詢是最快的方式。但國內的溫泉業者經營素質參差不齊,以及網站上提供的資訊不足。當你想要了解這業者的溫泉,有何療效、功用、價格及房間佈置等,業者網站卻沒有提供該有的足夠資訊;或者有提供足夠的資訊,但網頁卻是很單調無趣或畫面排版雜亂,使消費者會降低其住宿意願,而業者也少了許多客源。

所以希望藉由此專題,由溫泉旅館網站提供消費者查詢和使用程度,來進行改善。多數的業者並不清楚建立一個有品質的網站對其經營的重要性,導致未能全完發揮網站的優勢以提昇顧客的住宿意願。

本研究主要是透過知覺感官的衡量方式,以知覺趣味、知覺易用、以及知覺有用為研究目標,當民眾瀏覽網站時,讓人覺得很有趣、很開心、會喚起對旅館的想像;瀏覽網站時,即使沒有別人的協助,可以很容易上手地學會操作網站;瀏覽網站時,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得到很多且最新的資訊。藉此來瞭解網站品質是如何影響網站瀏覽者的住宿意圖。

樣本資料收集是經由網路問卷調查方法,經回收後獲得150份有效問卷。根據最後研究結果發現,本研究以優惠卷當作吸引填寫的誘因,因此填寫者以南部大學生居多,然此族群也同時產生同屬性過高之問題,因而導致沒有顯著的差異性。另外經由本研究得知,瀏覽者認為網頁的「趣味」比「易用」或「有用」,更會增加瀏覽者想要住宿的意願。所以業者要提供有趣的網頁,來吸引瀏覽者進入網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