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價值體驗與永續的行銷創新

關鍵字: 旅遊動機 體驗價值 顧客滿意; 觀光意象; 行為意向; 旅遊動機; 體驗價值; 顧客滿意; 觀光意象; 行為意向

摘要: 過度行銷、過度消費、在這價值混亂和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行銷的價值在那裏?行銷能帶來永續發展嗎?形象包裝固然需要,但如果產品不佳,只重包裝與宣傳,是否本末倒置?台

灣有些行銷似乎有些問題!例如在選舉行銷上,似乎只拼命搞包裝宣傳,卻端不出政績和政見?這種帶點欺騙的行銷是快樂的嗎?文化節慶上例如璀璨燈會,卻常是一場熱鬧一場夢?對文化旅遊之觀光效益影響沒預期大?這種短視的宣傳行銷,其價值在那裏?在綠色行銷上似乎也只在環保表面上做行銷宣傳,並未真正落實到產品的節能減碳?這種表面的行銷能帶來永續發展嗎?本研究嘗試從身心靈的角度,以跨領域的研究方法來探討此課題!

本研究嘗試以量化和質化混合的方法對台灣文化觀光產業的行銷應有的核心價值和問題做更深入的探討。本研究首先以meta方法分析整理過去價值和永續行銷的文獻,藉以建立初步研究架構,再以現象學方法,深入訪談文化觀光產業的實務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對初步研究架構加以修正,然後再依據修正架構進行問卷調查,台南進行文化觀光活動現場之顧客為受訪對象,共計發出210問卷,回收201份問卷,可供研究調查之問卷總計200份。

研究結果顯示,由遊客旅遊行為特性分析,在顧客交通工具部分以「機車」顧客居多。 在顧客經費預算部分以「1000元以內」顧客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