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行動式個人醫療資訊技術之開發

關鍵字: 遠距醫療 電子照護 數位落差; 偏鄉醫療

摘要: 改善偏鄉醫療照護,一直都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台灣為多山地區,醫療資源分布不平均,大型醫院全都集中在幾個主要的市區,偏鄉地區的民眾就醫非常不便。近年來,已經開始發展遠距電子照護服務,但大部分仍然只在大型醫院附近試辦。由於偏遠地區普遍存在著數位落差的問題,實務應用上也較為困難,但是如果能夠發展成功,相信其效益也將遠大於都市地區。本研究準備為長期照護住民,建置一套電子照護系統,目前已在當地安裝電腦及簡易生醫訊號量測儀器設備,透過網路連接健康管理系統伺服器,並且為當地居民進行自我衛教訓練,本篇論文探討長期照護之病患實施電子照護遭遇到的困難,並分享實作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