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2349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726419      在线人数 : 63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3494


    標題: 健康生活型態之規畫與發展評估-子計畫二:每日健康促進活動之設計與規劃
    Daily Health promotion activities Design and Plan
    作者: 傅利芳
    傅世貴
    林美芳
    范晉嘉
    貢獻者: 生活應用與保健系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2011-02-22 15:38:55 (UTC+8)
    摘要: 本計畫旨在發展多元層面的整合型健康促進計畫,以增進民眾的全人健康。依據WHO健康促進學校的概念,「健康促進」儼然已成為新世紀的重要目標,跨越傳統醫學,邁向「活得久,活得好」的目標。本計畫分二個子計畫進行,第一計劃為中高齡者芳香精油按摩健康促進活動規劃與評估,第二子計劃為社區民眾每日健康促進活動之介入與影響評估,提供民眾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進而提升健康品質。
    每日健康促進活動之設計與規劃(1)中高齡者芳香精油按摩健康促進活動規劃與評估:近來世界各國吹起一陣芳香療法的新風潮,很多人將它視為一種新的美容休閒風,但若運用得當,芳香精油按摩也可以發揮醫療保健的效果,尤其在中高齡長者健康促進與重症病患安寧療護上,使用精油為長者、病人按摩、薰香、泡澡,都可以讓長者緊繃焦慮的心情得到舒緩藉以提升精神與免疫力等,並藉此讓患者重新感受到關愛,去除因疾病而來的冷漠、孤獨感。
    本研究主要為精油按摩介入對於舒壓成效之探討,研究對象為南部某鄉鎮51-84歲中老年人,以植物油(茴香、薄荷、鼠尾草、天竺葵、玫瑰、柏樹、佛手柑、橙、洋甘菊、薰衣草、松針、迷迭香、茶樹、檸檬、沒藥、紫蘇、檀香木、乳香及檀木)塗抹於頭部及背部,配合舒緩的按摩五十分鐘,每週進行二次,連續四週。研究結果顯示,精油按摩舒壓可以改善受試者頭痛、偏頭痛、腸道不適、胸悶、胸痛、睡眠品質不佳、失眠、活力差、倦怠、記憶差等生理狀況。四週精油按摩結束後,對受試者壓力、健康及生活滿意度有明顯的改善。結論:精油塗抹配合按摩,能有效舒緩壓力,放鬆生理現象。
    每日健康促進活動之設計與規劃(2)本研究主要為社區民眾每日健康促進活動之介入與影響評估:含關節柔軟之前操;主操曲目含無限柔軟操、去銹操、秀果秀果操、巧手活腦操、踏併舞動曲、有氧強化曲、健康慢走路、緩轉操、手蝴蝶飛、靜心曲、定心吐納操等共十一首曲目,為活化身體機能的基本操;後操為音活排操,運用簡單舞步之肌耐力訓練來補強心肺功能之效能。音活操依據健康促進與健康體適能概念,融合有氧、韻律、瑜珈、舞蹈、音樂、健身操、氣功等運動元素,以西方醫學之生理解剖組織系統以及中醫氣血脈絡能量場域,來進行生理、心理、社會各層面健康適能的全面促進歷程。三個月的音樂活化操運動後,對受試者生理、心理、社會各層面滿意度有明顯的改善。
    結論:精油塗抹配合按摩,能有效舒緩壓力,放鬆生理現象。音律活化健康運動介入後對健康效益提升之情形:生理方面能使民眾體力變好、腹脹便秘改善、睡眠變的較好、身體酸痛改善、活動較不喘、心理方面能使民眾便的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樂觀、社會層面能使人際關係及獲得需要的健康資訊。
    關聯: 計畫編號:CN9907;計畫年度:99
    显示于类别:[生活保健科技系]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CN9907.pdf437KbAdobe PDF4255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