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專學生參與體育課程學習動機之研究

Keywords: 學習動機 體育課 大學生

Abstract: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大專學生參與學校體育課之動機與情形為何。本研究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修習籃球體育課程之學生為研究對象總共200位。正式問卷調查施測日期為民國97年05月12日至5月16日,回收200份,回收率100%,有效問卷157份,有效率為78%。分析結果發現:大專學生整體學習動機是趨向正面性的,認為體育課程是可以結交不同社群的朋友、滿足內心的求知慾、幫助學生們增進人際關係及對課後的一種自我休閒方式。但在不同性別學習動機構面上,女性同學在逃避或刺激因素與外界期望高於男性同學;在求知興趣與社交關係男性同學是高於女性同學。其次,不同年級在學習動機整體認知上平均數差異比較分析結果顯示,三年級分別高於一年級及二年級,以及一年級高於二年級達顯著性差異。本文建議可實施體育教學之兩性特別教學,在男性同學教學中,應偏重於技能的訓練與知能的測驗,利用比賽與考試提升該運動項目的技能能力;在女性同學教學中,因多採取趣味式及啟發式的運動練習及遊戲,利用此種課程教學啟發女性同學運動技能的認知與平衡生活壓力,利用團隊合作中使女性學生了解溝通協調的重要性,達到訓練該生反向思維與主動提問的動機,建立師生及同儕的對話橋樑。其次,在其未實施體育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已了解學生在該課程中教學者是否有達到適當的體育教學過程,進而自我提升體育教學的能力與輔助學生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