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弼之《易》學

Keywords: 易經 王弼 以傳解經 義理; 象數; 得意忘象; 初上無位; 繫辭; 老子

Abstract: 《易經》註解,號為多門。而王弼《易注》,自魏晉以下,即為《易》學之重要著作。歷宋、元、明、清,以迄於今,研《易》者莫不取資焉。此篇擬探究王弼《易》學之特色,以明其底蘊。文凡四部份:一、緒論---明述王弼《易注》在《易》學史上之重要地位。二、王弼之生平---概述王弼生平,以為知人論事之本。三、王弼《易》學之特色:(一)以傳解經---明王弼開啟義理《易》學之新風及其未能盡從《十翼》以解經者。(二)援道入《易》---列舉王弼引《老》入《易》之例,以明其思想根源。(三)得意忘象說---一方面說明王弼掃象之功,一方面指出王弼未能盡廢象數,以明象數仍有其重要性。(四)初上無位說一引《繫辭》、諸家說法及王弼《易注》以明此說非王弼之定論。四、結論一綜前所述,歸結王弼《易》學之開展及不足之處,以為「分別觀之」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