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王維《輞川集》詩的禪趣

關鍵字: 王維 《輞川集》 禪趣; 山水田園詩; 觀照; 自然; 無心; 恬淡

摘要: 王維是唐代自然詩派的代表。其山水田園諸作,詩風恬淡閒適,往往表現出靜美空靈的境界。尤其晚期所作的五絕與五律,因為融注其學佛識禪的體悟,更是表現了清遠的禪趣。而晚年隱居輞川別業,與裴迪秀才優遊林下之後,每人各寫下二十首五言絕句的《輞川集》,更是屏卻作者刻意的主觀立場,在圓融觀照中,全然融合於山水自然中,而達到隨緣自在的「無心」境界,處處透出禪趣。所以《輞川集》五絕體現了王維在佛學思想上的領悟,也是他尋求身心安頓的一種和諧的表現,可以說是他後期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作。本文即從審美的角度,探討《輞川集》的禪趣,凡分五部分:前言概述王維的詩風及詩風轉變的背景,提出《輞川集》五絕詩體現王維學佛識禪的體悟,深饒禪趣,為其後期山水詩之代表作。次者,「禪趣與詩境的融合」,探討禪趣與詩境融合的因素,瞭解禪趣深化了山水田園詩的內涵。再次,「王維後期山水詩的代表作一《輞川集》」,介紹《輞川集》的寫作背景及內容,做為探討本文主題的基礎。四為「《輞川集》詩的禪趣」,舉集中詩例分析其中的禪趣,並與其前期山水詩作一對照,以顯《輞川集》的特殊處。最後,做一歸結,《輞川集》中多首蘊含禪趣之作,顯出一種不分物我,毫無機心的圓融情境,這種隨遇自適、恬淡靜定的意蘊,最能妙悟自然之美,卻又往往啟人深思,頓悟生命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