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試論鍾嶸詩品對司空圖詩論之影響

關鍵字: 鍾嶸詩品 滋味 直尋 自然英旨;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味外味; 韻外之致; 自然; 含蓄

摘要: 鍾嶸詩品為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部評論五言詩的專著,被後世視為詩話的祖型,與當時體大思周的劉勰《文心雕龍》並稱,享有崇高地位,二書對後代文(詩)學理論,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詩品一書,總結漢魏以來流行的五言詩創作經驗的成果,系統地提出論詩觀點,例如詩主抒情,倡滋味、直尋、自然英旨等等,這些觀點給予後世詩論家論詩,開啟了無限摸索追尋的法門,其中以唐代司空圖論詩觀點受鍾嶸詩品的影響最為顯著。司空圖為晚唐詩人兼為詩論家之代表,他以《二十四詩品》享譽後世,《二十四詩品》結合唐詩創作的經驗成果,從風格上面做出總結歸納,所運用的表現形式,極其特別,既是詩的創作也是哲理的創作,深具開創意義。惟司空圖論詩主旨,重在標舉味外味,韻外之致,倡自然、含蓄等等,可說是位居上承鍾嶸《詩品》論詩觀點,下開嚴羽妙悟及明清二代性靈說與神韻說之重要關鍵。本文即嘗試從鍾嶸《詩品》及司空圖詩論主張,兩者彼此之關係,來探究鍾嶸《詩品》對司空圖詩論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