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93357      線上人數 : 45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759


    標題: 試論鍾嶸詩品對司空圖詩論之影響
    作者: 黃金榔
    貢獻者: 共同科
    關鍵字: 鍾嶸詩品
    滋味
    直尋
    自然英旨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味外味
    韻外之致
    自然
    含蓄
    日期: 1998
    上傳時間: 2010-05-11 11:48:07 (UTC+8)
    摘要: 鍾嶸詩品為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部評論五言詩的專著,被後世視為詩話的祖型,與當時體大思周的劉勰《文心雕龍》並稱,享有崇高地位,二書對後代文(詩)學理論,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詩品一書,總結漢魏以來流行的五言詩創作經驗的成果,系統地提出論詩觀點,例如詩主抒情,倡滋味、直尋、自然英旨等等,這些觀點給予後世詩論家論詩,開啟了無限摸索追尋的法門,其中以唐代司空圖論詩觀點受鍾嶸詩品的影響最為顯著。司空圖為晚唐詩人兼為詩論家之代表,他以《二十四詩品》享譽後世,《二十四詩品》結合唐詩創作的經驗成果,從風格上面做出總結歸納,所運用的表現形式,極其特別,既是詩的創作也是哲理的創作,深具開創意義。惟司空圖論詩主旨,重在標舉味外味,韻外之致,倡自然、含蓄等等,可說是位居上承鍾嶸《詩品》論詩觀點,下開嚴羽妙悟及明清二代性靈說與神韻說之重要關鍵。本文即嘗試從鍾嶸《詩品》及司空圖詩論主張,兩者彼此之關係,來探究鍾嶸《詩品》對司空圖詩論之影響。
    關聯: 嘉南學報 24期 : p.232-237
    顯示於類別:[嘉南學報] 24 期 (1998)
    [通識教育中心]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