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769924      線上人數 : 80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572


    標題: 形神論及其主要課題
    作者: 劉見成
    貢獻者: 共同科
    關鍵字: 形神論
    生命
    精神
    死亡
    死後生命
    靈魂
    本體論
    本體論立場
    心身問題
    樸素的形神論
    氣的形神論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2010-04-08 13:45:05 (UTC+8)
    摘要: 中國哲學中的「形神論」思想,基本上涉及有關人類存在的一些根本性問題。「人是什麼?」即是關於理解人的一個綱領性問題,此問題所涉及的主題是對於人存在的一種全盤性的了解,它涵蓋了諸如人的生命本質、生理心理活動之性質、死亡之意義等問題的探討。「人是什麼?」此一問題可以說是人類本身的一種永恆的困惑與終極性的關懷,這個問題之所以既深刻又重要,基本上在於對此問題得不同解答乃勾勒出截然不同的關於人的圖像,而這又直接且根本性地決定了人在宇宙中的存在地位並因而影響了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取向。基本上,這些相關的問題必須在某種本體論的立場之下才能得到某種圓滿的解答,而不同的本體論立場則會給出全然不同的答案。人生從何來?活著如何?死後又將何去?「形神論」思想,試圖提供我們某種有關「人是什麼」的全幅圖像。
    The main concern of "Shin-Sheng-Lun" is about some fundamental problems of human existence. These fundamental problems include some basic guestions like: the essence of life, the nature of mental activities, the meaning of death and life after death. These questions are enternal puzzle and ultimate concern for human being. Different answers of these questions offord differ-ent pictures about human being. This will determine our existential position in the universe differ-ently, and therefore affect our thinking about the meaning and value of life directly and basically.
    關聯: 嘉南學報 25 : p.309-318
    顯示於類別:[嘉南學報] 25 期 (1999)
    [通識教育中心]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