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2256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601060      在线人数 : 72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563


    標題: 《小山詞》的審美特性
    作者: 葉淑麗
    貢獻者: 共同科
    關鍵字: 晏幾道
    小山
    《小山詞》
    審美
    低迴婉曲
    清麗
    言情
    聲情並茂
    沈摯
    閒雅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2010-04-08 13:43:10 (UTC+8)
    摘要: 晏幾道的《小山詞》,在形式上多屬小令,極少長調;內容則多半是離情別恨、兒女情長,以及懷才不遇、陸沈落拓之感。雖未能盡脫酒邊花間的路子,但這些情詞艷曲頗有借詩酒風流以自遣的意味。《小山詞》所寫原非空言泛指的艷詞,亦非對酣樂縱情的真正耽溺,並不受限於五代                                  南唐詞的範圍,和《花間集》中許多作品有所差別。所以在意境上即使並未開闊深邃,然而辭采美麗和情意動人所形成的審美效果,以及自具獨特的風格,仍使《小山詞》在北宋詞壇佔有一席之地,歷來喜愛其詞者不乏其人。《小山詞》的風格,或如黃山谷所說的「清壯頓挫」,或如王灼評為「秀氣勝韻」,亦有晁無咎云「風度閒雅」等。然而這種藝術性總體風格的概括,於作品審美時雖有一定的指標作用,但對於作品的藝術特性卻難有較為具體而準確的把握。而透過分析詞作的表現形式,掌握詞的基本構成因素及美感功能,則有助於具體而準確地掌握美感特質,加深對詞人作品及藝術風格的認識和感悟。本文試就《小山詞》的審美表現,諸如表情方式、語言形式、物象構成、句法結構、韻律格調及風格神韻等,一一分析,以期能較精確地認識《小山詞》的風格及藝術成就。審美效果是一種綜合性的呈現,而所謂審美特性,即是詞體內外結構自身所特有的審美品性,詞人透過個人獨特的表現方式所呈現的審美旨趣,形成其個人的風格特色,給人以不同的美感體會。因此,透過審美的分析,讀者乃能具體而確切地逐步領略詞體的內在情趣與詞人的藝術風格。本文試從六個部分分析《小山詞》的審美特性:一、低迴沈摯曲折深婉的表情方式;二、清麗閒雅淺淡有致的語言形式;三、生活化而疏放的物象結構;四、變化靈活善於鎔裁的句法結構;五、諧美流暢婉妙動人的音調韻律;六、淒楚哀怨風雅清婉的神韻格調。這些表現方式構成《小山詞》的審建特性,雖然其詞的境界不見得博大深幽,但是所表現的審美旨趣及藝術風貌,仍然吸引古今以來無數的讀者。
    關聯: 嘉南學報 25 : p.270-282
    显示于类别:[嘉南學報] 25 期 (1999)
    [通識教育中心]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