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種芳香植物精油於抗菌、抗氧化及抗發炎之活性評估

關鍵字: 抗發炎 青春痘 痤瘡桿菌; 精油; 抗氧化

摘要: 青春痘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皮脂過度增生、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過度,而聚集在毛囊中的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大量增生,釋放化學趨化物所引發的發炎反應。精油常使用於芳香療法,並具有抗菌、抗氧化等特性,因此可利用精油的多重特性,測試其對痤瘡桿菌的抑菌效果及抗發炎的活性。

本研究探討五種芳香植物,分別為蘋果桉 (Eucalyptus bridgesiana)、玫瑰草 (Cymbopogon martinii)、麝香百里香 (Thymus vulgaris)、心葉水薄荷(Lindernia anagalis) 及薰衣草天竺葵 (Pelargonium fragran)之抗菌、抗氧化及抗發炎活性,並使用GC/MS分析五種芳香植物精油的成分。結果顯示,蘋果桉精油主要成分是1,8-Cineole(11.92%);玫瑰草精油則是以Geraniol(41.31%)為主;麝香百里香精油以Thymol(21.46%)為主要成分;心葉水薄荷精油成分以p-Menthanone(30.75%)及Pulegone(18.41%)含量較多;薰衣草天竺葵成分有α-Pinene(3.09%)、Limoene(3.78%)、(-)-Spathulenol (13.91%)、Linalol(4.02%)等。在抑菌部分使用培養液稀釋法(Broth dilution method)測試其最小抑制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結果顯示五種精油皆對痤瘡桿菌具有抑制作用,其中以玫瑰草為本研究中最佳抗菌精油,其MIC值為0.91L/mL。在抗氧化部分,使用DPPH清除自由基反應、β-胡蘿蔔素漂白法,結果顯示以麝香百里香精油的抗氧化能力最好。而在Nitric oxide (NO) 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分析中,也是以麝香百里香清除NO的效果最好。抗發炎活性部分,在抑制5-脂氧酶(5-Lipoxygenase)能力上,以麝香百里香的抑制能力最為顯著;於P. acnes菌體誘導Thp-1細胞分泌前發炎激素之抗發炎試驗中,則以蘋果桉、玫瑰草、麝香百里香、薰衣草天竺葵精油能有效抑制前發炎細胞激素之分泌量。

綜合論文研究結果,玫瑰草精油具有較佳之抑制痤瘡桿菌能力,而麝香百里香精油擁有顯著的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均可作為開發抗痘保養品之參考。

The occurrence of acne is mainly due to the excessive sebaceous hyperplasia, and follicular hyperkeratosis of sebaceous ducts. In addition,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proliferate and release chemokines in the hair follicles, which would give rise to inflammation. Essential oils have been applied in aromatherapy for a long time. Therefore, we extracted essential oils from five aromatic plants, including Eucalyptus bridgesiana, Cymbopogon martinii, Thymus vulgaris, Lindernia anagalis and Pelargonium fragran and estimated their antibacterial ,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The compositions of the five essential oils, were analyzed by GC/MS. The main components of Eucalyptus bridgesiana, Cymbopogon martinii and Thymus vulgaris essential oils were 1,8-Cineole (11.92%), Geraniol (41.31%) and thymol (21.46%), respectively. Lindernia anagalis essential oils contains p-Menthanone (30.75%), Pulegone (18.41%) and other compounds. Pelargonium fragran essential oils contains ?pinene (3.09%), limoene (3.78 %),(-)-Spathulenol (13.91%), and linalol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