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辨識吶吃語音的學習效應

Keywords: 語音知覺 知覺學習 吶吃語音; 清晰度; Speech perception; Perceptual learning; Dysarthric Speech; Intelligibility

Abstract: 本研究進行辨識吶吃語音訓練實驗,目的在探究知覺學習效果以及辨識障礙語音熟悉效應的可能心理機制。實驗方法是比較三組受試者在訓練前後聽辨一位成年腦性麻痺女性所唸出來的單音節與雙音節詞(單詞)的清晰度。實驗組受試者在訓練過程中進行單音節配對選擇作業,其中操弄單音節配對的知覺混淆程度,分成混淆組與非混淆組。結果發現在前測中辨識表現沒有差異的三組受試者,在後側及再側的表現上呈現出顯著差異:接受混淆配對的受試者在訓練後具有顯著進步,而接受非混淆配對受試者進步量不明顯,但比為接受訓練的控制組佳。然而這樣的學習效果只出現在單音節刺激的辨識上。此結果顯示知覺學習能增進辨識障礙語音的清晰度,且學習過程中注意力選擇性運作將顯著影響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