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居家護理師之工作內容之調查與健保給付金額之相關性分析

Keywords: 居家護理 居家護理師 資源耗用群; Home care; Nursing of home care; RUGs(Resources utilization groups)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瞭解:一、居家護理師實際工作的項目與時間分配,以呈現居家護理師工作量的實際資料,作為簡化、標準化居家照護工作的依據。二、探討目前健保居家照護液資源耗用群組(RUGs)給付,不同的資源耗用群組的家訪時間是否不同。三、居家護理師家訪時間與健保給付金額之相關性分析。以南部某辦公民營醫院附設居家護理部門護理師為研究對象,研究採結構性觀察法,以自編的「居家護理工作時間分配表」為研究工具,由觀察員跟訪居家護理師時地紀錄其工作時間分配。其研究結論如下:一、居家護理師的工作內容可分為:居家訪視業務13項、行政時間4項、進修教學及個人時間等四大項。其工作時間分配:居家訪視業務佔60%,是居家護理師最主要的工作項目,其次是行政時間佔17%,進修教學佔13%,個人時間僅佔10%。二、跟訪的79人次中,以資源耗用群組第二、三類的病患最多。在不同的資源耗用時間,隨所提供護理的技術性、複雜性提高,居家訪視時間有遞增的趨勢。其中資源耗用群第二和第三類其家訪時間的差異達到統計上顯著意義,其餘類別間的差異則未達統計上顯著水準。三、居家護理師家訪時間與健保給付金額的相關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