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雞蛋蛋白加熱凝膠物之冷凍安定性研究

Keywords: 冷凍解凍 蛋白凝膠 堅硬度; 滲水; Egg white gel; Toughness; Freeze-thawing; Syneresis

Abstract: 蛋白蛋白質的濃度及加熱溫度越高,時間越長,均會造成蛋白凝膠堅硬度(toughness)的升高,以 6%的蛋白濃度而言,凝膠柔軟幾乎無法成形。就不同比例之蛋白蛋黃混合物而言,蛋黃添加比例愈高,堅硬度也愈大,凝膠也較不易破裂。蛋白蛋白質的濃度增加及高比例蛋黃的添加,均可改善冷凍解凍蛋白凝膠滲水現象之產生,且凝膠加熱時間愈長,滲水率(release moisture percentage)愈低。不同蛋白濃度及不同比例蛋黃混合添加,皆造成蛋白凝膠網狀構造呈現不同現象,蛋白蛋白質的濃度愈高及蛋黃添加的比例愈高,則蛋白凝膠之蛋白質網狀組織較緊密連結,孔洞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