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682297      線上人數 : 43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374


    標題: 試論2001~2007年間台灣圖書出版產業的變化
    作者: 劉燕儷
    邱重銘
    貢獻者: 文化事業發展系
    關鍵字: 圖書出版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
    出版景氣
    數位出版
    出版社
    書店
    日期: 2009-05
    上傳時間: 2010-03-03 11:42:01 (UTC+8)
    摘要: 拙稿是針對2001~2007年間,以景氣變化為主軸來看台灣圖書出版產業變化的小作。概觀這7年間,台灣由於受到經濟陷入不景氣循環、及圖書閱讀市場日漸停滯、萎縮的二重影響,使得原先熠熠生輝、一片榮景的圖書出版產業,走向步入衰退乃至日趨惡化的景氣概況,此由圖書出版家數、圖書出版數量及產值變化可見一端。1999年出版家數為6380家,出版書冊30868冊(ISBN),產值估為513億元;2006年出版家數為9176家,出版書冊42735冊(ISBN),產值估為250.7億元。
    面臨這樣困境的台灣圖書出版產業,無論是上游的出版社,或是中、下游的通路經銷商、書店,都推出種種因應之方,謀求解決困難。大致而言,上游的出版社,實行自營新通路、尋找新通路、通路的扁平化、行銷的創新、減少新書發行量、走出台灣、舉辦閱讀活動、跨足其他領域、走向數位化結合等策略;而通路的經銷商與書店,則是出現廉價書店、連鎖書店改變與通路商的交易結帳模式、與異業結合,走向複合式主題書店、走出台灣策略、推廣閱讀活動、連鎖書店以展店求市佔率、數位化的進展、簡體字市場的經營等對策。
    另一方面,政府也以二方向的政策,謀求協助圖書出版產業跳出經營泥沼,同時提出發展遠景。其一政策是將圖書出版產業納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內的文創產業之中,並且以國發基金作為推動圖書出版產業的數位化資金來源;其二是全面推廣閱讀,來挽救日漸低下的閱讀風氣。
    對於出版產業琳瑯滿目的因應方案,拙稿認為走向數位化的結合,應是台灣圖書出版產業將來最有利基,最有發展潛力的途徑,而此一發展趨勢也正是政府部門努力的方向。所以如何更加有效推動圖書出版產業的數位化進度,應是產業界、政府、學界努力的所在。
    關聯: 2009年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學術研討會 ,起迄日:2009/5/21,地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顯示於類別:[文化事業發展系]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8cul_4-2.pdf632KbAdobe PDF3951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