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生產效率比較分析

關鍵字: 文化創意產業 產業群聚; 生產效率; 資料包絡分析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一方面在瞭解文化創意產業的的空間分布與變遷概況,另一方面是評估台灣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的生產效率。經分析後發現,以財政部「中華民國稅務行業標準分類」及財稅資料中心磁帶資料估算之「文化創意產業」生產效率,與行政院主計處依「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調查的「90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結果所歸納之「文化產業」估算之生產效率出現極大落差。文化創意產業的總效率值平均數僅0.3,顯示生產效率不佳,有很大改善空間。但文化產業的總效率值平均數卻高達0.8,顯示生產效率頗佳。以縣市別觀察文化創意產業的空間分佈,台北市及台北縣不論在家數或營收總額都名列前矛,歷年家數規模合計占四成上下,但營收總額規模合計卻超過七成,這或許跟許多企業的母公司都設在台北縣市有關。市場佔有率前四大縣市之CR4值高達八成,顯示資源分配並不平均,各縣市必須找出地方特色文化產業,以策略行銷觀點將文化創意產業與都市行銷結合才能提高都市競爭力。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產業群聚效應研究則需要更詳細的資料佐證,才能釐清為何聚集現象不是出現在營收規模最大的北部地區,反而出現在南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