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恐懼創意」的廣告運用探討

關鍵字: 恐懼創意 廣告 馬斯洛

摘要: 廣告創意在廣告策劃過程中,是表達廣告主題的創造性思維活動。也是整個廣告策劃過程中最為艱難、最具創造力、最高價值的環節。一個好的成功的廣告,不僅在於具有創意手法之外,也在於能掌握消費者的心理需求,以進行廣告策略,形成廣告的市場定位。因此,本文以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作為理論依據,從五項個人的心理需求,發掘「安全需求」在廣告的創意運用,以及為達到促使消費者對「安全」的期望與對「安全」失去的恐慌,所進行的「恐懼創意」的廣告訴求。所謂「恐懼創意」,即是利用人的「安全需求」心理作用,構想安全遭受嚴重威脅,進以警示的方式誘導消費者付諸認可的行動。因此,恐懼廣告創意大多是設計出某種災難、困境、損害、危險、痛苦等威脅的情景,令消費者心生恐懼,而有不得不購買某種產品或接受某種觀念的意圖。本文分就「安全需求」的廣告運用類型、「恐懼創意」操作方式及創作手法進行探討,將有助於吾人在廣告操作中善用「恐懼創意」的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