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3/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242416      線上人數 : 3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344


    標題: 利用酵素水解脫脂米糠以製備含生理活性胜肽之水解物
    作者: 林國民
    王柏森
    陳佑融
    貢獻者: 食品科技系
    關鍵字: 米糠
    酵素水解物
    生理活性胜肽
    抗氧化
    抗發炎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010-03-02 13:51:13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摘要: 本研究利用由Aspergillus sp.、Rhizopus sp.及Bacillus sp.等不同種類之微生物所製得之商業蛋白酶,水解經80%酒精溶液及水處理過之脫脂米糠,以製備具生理活性胜肽之酵素水解物及其區分物,並評估其抗氧化及抗發炎活性。結果顯示,在五種抗氧化力評估項目中,本研究所製備的三種蛋白酶水解物及其區分物在清除ABTS+.的效力方面,表現最佳,而蛋白酶R 及B 水解物及其RO 水區分物在亞鐵離子螯合能力的表現亦相當不錯。至於DPPH、還原力及微脂粒氧化抑制等抗氧化能力的表現,則不甚理想。此外,蛋白酶水解專一性之不同對於所評估抗氧化能力之影響,則大多不明顯。除了蛋白酶B 之外,水解物經95%EtOH 萃取所得之區分物,表現出較佳之抑制細胞內NO 生成的能力,尤其是蛋白酶R 之95%EtOH 區分物,在樣品濃度100ppm 下,即表現出非常良好之抑制能力。同時,由試管外清除NO 能力之評估試驗(SNP 試驗)結果可知,本研究所製備之水解物及其區分物確實具有直接清除NO之能力。不論細胞或試管試驗,蛋白酶B 之水解物及其區分物彼此之間在清除NO 的能力方面,並沒有明顯差異,且表現出與其他蛋白酶水解物及其區分物迥然不同之趨勢,可見蛋白酶水解專一性之不同對於其清除NO或抑制NO 生成能力之影響。此外,細胞毒性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所製備之蛋白酶水解物及其區分物對細胞不具毒性。
    關聯: 計畫編號:CN9823
    顯示於類別:[ 食品科技系 ]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CN9823.pdf396KbAdobe PDF2354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