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62711      線上人數 : 49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339


    標題: 數位人文典藏之創作與應用先期計畫─ 子計畫二:數位典藏系統三維模式雛型文物創作應用與規劃-美石美食
    作者: 吳慶烜
    陳如萍
    郭珮君
    陳瑞甫
    貢獻者: 文化事業發展系
    關鍵字: 數位典藏
    數位文化
    數位內容
    數位導覽
    美石
    美食
    3D數位化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010-03-02 13:50:34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
    摘要: 由於人類文明的記錄和傳承,已經從紙上轉變到網路上,因此世界各資訊大國與重視傳統文化的國家,無不致力於數位典藏計畫的發展。從聯合國推動Memory of the World計畫,到列強無不積極推動數位圖書館、數位博物館、或數位典藏,如:美國有國會圖書館的American Memory計畫和六所大學所主導的數位圖書館計畫等等;加拿大有國家數位典藏計畫(Canada’s National Digital Collections);日本和IBM合作的數位博物館計畫;大英圖書館的敦煌資料數位化計畫,以及中共的國家知識基礎建設工程等不勝枚舉。為能強化我國文化的功能、影響力與提升經濟競爭力,推動國家重要文物典藏數位化將是必要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政府本著「深耕臺灣、布局全球」原則,致力整合科技資源、提升學術水準、加強產業技術、提升價值創新,無一不是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之優勢。其中亦包含積極推動並提升「數位內容產業」的數量與質量,期望建構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數位內容的設計、開發與製作中樞,並帶動周邊衍生性知識型產業發展。如數位家庭、數位學習觀念在最近幾年已經逐漸成型並蓬勃的發展,而數位電視亦已開播。但無論是數位電視、數位學習或其他數位產品,其關鍵核心之一還是需要優質的數位內容,而數位典藏正好能彌補這方面的缺乏,並且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更為密切的合作之下,相信能發揮更大的效益。臺灣既有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又保留許多中國傳統文化的生機,又對日本及歐美文化長期開放與持續吸納,數十年來形塑成一個獨特的多元化社會,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活型態,解嚴以來更是文化創新的溫床。若能藉由數位典藏內容的拓展、整合與深化,具體呈顯臺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則不僅能大幅提昇我國民眾在研究工具、數位學習以及數位產業上的創新契機,也能強化臺灣在華人文化圈的領導地位。
    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民國92年成立之初即與高雄歷史博物館訂定策略聯盟,至今已陸續與23個藝術工作室或工作者合作策展,共同推廣藝術文物展覽。展覽內容以台灣傳統歷史文化、台灣文化相關產業與本土藝術家創作展三大方向為主,展出內容深富教育意義,為保存台灣歷史文化與藝術付出心力,直至目前為止,本館共計舉辦20檔次藝術文物展,已在南台灣校園與文化界建立獨特之展覽風格,頗獲佳評。
    97學年度下學期展覽「曲水流殤-徐俊義先生奇石宴展」內容豐富珍貴,全部展品均為徐俊義先生個人之美石珍藏,並經他巧思設計為一道道的佳餚美食。本次於嘉南文化藝術館之展覽內容計有為宮廷宴兩桌(滿席菜及漢席菜)、民間佳餚兩桌及中西各式美食共150道,製作出之單項食材高達295項,收藏數量驚人、品質達高度藝術水準。為使觀者能同時認識形成這些造型的石種特性,展場中同時製作了許多有關的石種說明之參考資料,藉石種特性之介紹文字導引讀者慢慢欣賞體會天然美石之神妙韻致,又能體會人間美食的雕琢趣味,可謂每石美食之藝術饗宴。
    本研究計畫將本次展品典藏數位化,經過數位化程序處理後可以長期儲存及維護本次數位典藏品,經由3D數位化處理呈現文物之360度面貌,將每道美食、每桌宴席製作出3D環物之數位化成品,並將展場製作環場之數位化導覽,以數位化之科技將本次珍貴之展覽內容留下永久保存之記錄。
    關聯: 計畫編號:CN9808
    顯示於類別:[文化事業發展系]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CN9808.pdf1661KbAdobe PDF1080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