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tem 310902800/2232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8034/20233 (89%)
造访人次 : 23352373      在线人数 : 46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326


    標題: 高多酚類含量之原生種蔬菜的生物活性評估 ─ 子計畫二:高多酚類原生種蔬菜之抗致突變性以及對於鐵誘導之肝臟氧化傷害的保護及GST 酵素活性的影響
    作者: 蕭慧美
    康志強
    貢獻者: 保健營養系
    關鍵字: 猢猻木
    香蓼
    安氏試驗法
    基因毒性
    辣木
    抗氧化
    GSH
    Adansonia digitata
    Vietnamese coriander
    Ames test
    genotoxicity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010-03-02 13:49:20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
    摘要: 第一部份:高多酚類蔬菜之致突變性及抗致突變性之研究
    本研究使用安氏試驗法 (Ames test),探討猢猻木及香蓼水萃取物對鼠傷寒沙門氏菌 (S. typhimurium) TA100基因毒性的影響。結果顯示,在所選取的劑量範圍 (1~250 μg/plate)內,猢猻木及香蓼水萃取物對S.typhimurium TA100 均不具毒性及致突變性。由此可知,猢猻木及香蓼水萃取物之成份中並無直接型之致突變性物質存在。猢猻木及香蓼水萃取物在所選取之濃度下(0.1~50 μg/plate)對4-NQO誘導沙門氏菌TA100 致突變性均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百分比分別為30.6~60.7 % 及7.4~44.6%。
    第二部份:高多酚類原生種蔬菜(辣木)對於鐵誘導之肝臟氧化傷害的保護及GST 酵素活性的影響之研究
    多酚類常作為蔬果之抗氧化成分指標,因其含量與體外試驗之抗氧化能力包括DPPH 清除力、還原能力等有正相關;然而動物體對於不同食材之生體可利用率則未可知。本實驗選用含有高量多酚類的乾燥辣(Morringa Oleifera, MO) 粉末餵食動物,並且以鐵誘導組織之氧化傷害以探討MO 是否能發揮其抗氧化能力而具有保護組織的效應。方法:將C57BL/6J 小鼠分為三大組分別為對照組(CC組,不含辣木)、0.5%辣木組(LM 組) 和2.5%辣木組(HM 組)。餵食三週後,各組再次分兩組,其中一組動物犧牲當天進行Fe-NTA (10mg Fe/kg/d) 腹腔注射以造成肝腎之氧化傷害,分別稱為C+Fe 組、L+Fe 和H+Fe 組;其他則注射生理食鹽水作為對照 (CS 組、LS 和HS 組)。測定項目主要包含肝臟、腎臟的脂質過氧化程度(以TBARS 表示)、還原態麩胱甘肽 (glutathione)與維生素E 含量。結果:肝腎之TBARS含量在注射生理時鹽水於三組間並顯著差異,鐵劑注射顯著提高了脂質過氧化情形,此時肝臟LM+Fe 組顯著低於其餘兩組。血漿膽固醇以LS、HS 兩組顯著低於CS 組。腎臟GSH 濃度則以HS 組顯著高於CS 和LS組;維生素E 以HS 組顯著低於CS 組及LS 組,但是不管是肝或腎,注射鐵劑後的三組間GSH、維生素E 濃度皆無顯著差異。鐵劑注射顯著影響了肝腎TBARS、GSH濃度,表示此實驗模式確實達到組織氧化之目的。結論:雖然10MO 之餵食具有降低血膽固醇並提升腎臟GSH 濃度之情形,但是對於鐵劑所誘導之組織傷害並未出現明顯的保護效果。因此對於高多酚類食材之攝取對於動物體在不同的氧化模式下所能發揮的抗氧化效應可能有所不同。
    In the present study, water extracts from Adansonia digitata and Vietnamese coriander were evaluated for their genotoxicity characteristics by Ames test using S. typhimurium TA100.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t 1~250 μg/plate, water extracts of Adansonia digitata and Vietnamese coriander had no toxicity and mutagenicity to Salmonella typhimurium TA100. Furthermore, it could suppress the base pair-substitution mutations generated by by 4-quinoline 1-oxide (4-NQO).
    關聯: 計畫編號:CN9805
    显示于类别:[保健營養系(所) ]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CN9805.pdf300KbAdobe PDF1204检视/开启


    在CNU 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