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警察與民眾的睡眠品質、睡眠習慣、睡眠認知與嗜睡程度之比較-以台南市為例

Keywords: 警察 睡眠品質 匹茲堡睡眠量表; 嗜睡量表; 成人睡眠習慣量表

Abstract: 台灣警察的工作不但危險而且繁重,常見的研究多是針對其壓力的探討,至今尚未有關於警察睡眠品質分析研究。我們利用匹茲堡睡眠量表(Pittsburg Sleep Quality Index,PSQI)、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ESS)、改編之睡眠衛生習慣量表(Adolescent Sleep Hygiene Scale,ASHS) 與編譯自美國睡眠協會對一般民眾的睡眠認識測驗,逐一對台南市39所警察局之男性警員進行問卷調查,共蒐集有效卷99份,另外並以台南市成年男性為對照組。結果發現和同年齡、同性別民眾相較,警察的體重過重與肥胖的比率較一般高,高尿酸或痛風的比率亦偏高;警察的睡眠品質、睡眠習慣顯著較差,嗜睡程度更嚴重,平均已達中等嗜睡;但是在睡眠認知上,警察的得分瘸比一般民眾顯著較高。進一步分析警察的睡眠品質發現,警察在有效的睡眠時間、入睡的容易度、睡眠時主觀的困擾程度、自行估算的入睡時間、對睡眠主觀的滿意度與白天的清醒度這六項品質指標和民眾相比都顯著較差。至於警察的年齡與BMI對於其睡眠品質的影響則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