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596686      線上人數 : 7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2088


    標題: 后羿射日除害神話及其象徵意義
    Hou Yi shot the sun and destroyed the Evils - the myth and the symbolic meanings
    作者: 陳昭昭
    貢獻者: 人文社會中心
    關鍵字: 后羿
    射日
    神話
    象徵
    猰貐
    鑿齒
    九嬰
    大風
    封狶
    修蛇
    Hou Yi
    Shoot the Sun
    Myth
    Symbol
    Qi U
    Zao Chi
    Jiu Ing
    Da Feng
    Feng Xi
    Xiu She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2010-03-24 16:45:17 (UTC+8)
    摘要: 中國神話世界中,驍勇善戰的英雄不可勝數,其中穩坐首席神射手寶座,歷久不衰者唯有后羿。從先秦典籍中,可確知最晚於戰國時期,后羿已名滿天下,而促使后羿成名及榮獲射神名號者,不外乎射日、剷除猰貐等事蹟。本文試圖透過這些事蹟,發覺出事蹟表象下,所傳達的內在神話象徵意義。后羿射日除害神話的象徵意義,分別是:早期先民與大自然的艱辛搏鬥,以及后羿以軍事武力完成當時各部族的政治整合,同時也反映了當時由漁獵轉向農業的社會變遷現象,以及射禮在古代社會所呈現的重要意義等。此外,后羿本是外人愛戴的射神,然而最終卻成了千夫所指的獨裁者。除去客觀因素,造成后羿不得善終的主因,是他跳脫不開一句名言── 「絕對權利,絕對腐化。」腐化的政權加速他走上身敗名裂之路。由此我們也能深深體認到:在詭譎多變的世界中,依舊存在著永恆不變的律則。
    關聯: 嘉南學報 27 : p.227-245
    顯示於類別:[嘉南學報] 27 期 (2001)
    [通識教育中心]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