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分子樹脂-鐵fe3+應用於染料廢液去色之研究

關鍵字: 染料廢液 觸媒 真色度; 氧化反應; 去色率; Dye wastewater; Catslyst; Oxidation; Decolorization; ADMI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固定化的樹旨觸媒去除染料廢液的色度.固定化的樹旨觸媒有效的去除染量廢液中的ADMI值(真色度),研究中發現利用濃度為0.5M的氯化鐵含唚劑所製備之樹旨觸媒,再配合0.1M的過氧化氫反應溫度為80℃,其去色效果高達95%以上.本研究中樹旨觸媒反應效率與反應廢水及樹旨觸媒比例有關,樹旨觸媒用量與氧化反應效率成正比之關係.本研究並探討反應條件之變化對於氧化效率之關係,如反應時間,反應溫度,樹旨觸媒與廢水之比率,反應之ph值等.實驗得知廢水與樹旨觸媒比例為200ml/10g時,染料之去色效率超過九成僅需要反應一小時,而廢水與樹旨觸媒比例為200ml/10g時只需反應十分鐘,樹旨觸媒使用量越多其去色的時間越短.當反應時間達一小時以上高用量的去色效果佳,可達9成8的去色能力.本研究經實驗證實當其反應達到一小時,其去色效果會達一平衡值,反應去色率之變動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