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添加不同比例金屬對二氧化鈦光觸媒催化酚水溶液效能之研究

關鍵字: 二氧化鈦 金屬 含酚廢水; 溶膠凝膠法

摘要: 本研究使用溶膠凝膠法來製備二氣化鈦觸媒,製備過程中添加不同金屬(MO、Fe、Ce、Cu、Ni 及Zn)並製備不同比例(5、2.5、l、0.1 mol %)之金屬/TiO2光觸媒,在紫外光照射下進行含酚廢水光觸媒催化反應,並藉由分析酚轉化率與COD 去除率,評估前述金屬/TiO2光觸媒對於含有機廢水之催化效能,並進行反應條件對去除效率影響之探討。研究結果顯示,在酚水溶液1L,濃度100 ppm,觸媒添加量0.75g / L下,添加Ce、Cu及Ni的TiO2 觸媒,光催化效能會因添加比例增加而下降,添加5 mol % 的Ce 和添加1 mol %的Cu及Ni會使轉化率和礦化率降低至5 %以下;添加Mo、Fe及Zn 的TiO2 觸媒,光催化效能較不會因添加比例增加而增加,添加Mo及Zn對TiO2觸媒的效能影響在一成左右,添加Fe的使TiO2觸媒效能降低五成左右。添加六種金屬的TiO2 處理酚水溶液,效能皆沒有比純TiO2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