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TiO2/Apatite光觸媒處理水中甘胺酸之研究

關鍵字: 光催化反應 二氧化鈦 磷灰石; 甘胺酸

摘要: 本研究以溶膠-凝膠法製備二氧化鈦及氫氣磷灰石,利用二氧化鈦經紫外光照射後產生氣化作用,以及磷灰石對有機物可吸附之特性將二者結合,以甘胺酸為反應物,使用不同比例二氣化鈦/磷灰石所合成之觸媒,由上述反應物去除率篩選最適之TiO2/Apatiet光觸媒及最適之觸媒添加量。

從實驗結果得知,當觸媒中TiO2含量高於Apatiet 時,對水中的汙染物去除率也會增加,反之則相反。另外,從BET分析發現添加適量的聚丙烯可以增加磷灰石的比表面積,最適之磷灰石/聚丙烯比例為1 : 1。由分析實驗結果得知,TiO2 / Apatiet光觸媒合成比例為9:1 時,對水中甘胺酸反應效果為最佳,最適觸媒添加量均為0.75g /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