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蚩尤神話傳說及其相關器物紋飾研究

關鍵字: 蚩尤 皇帝 神話 饕餮; Ch'ih yu; Huong Di; Nmyth; Tao tei

摘要: 蚩尤在中國神話中被稱為「戰神」,他不但是驍勇善戰的「戰神」,而且還是善製精良武器的「兵器之神」。雖然他與皇帝大對決中,再酌涿鹿一役敗下陣來,但是後世對這位戰敗英雄的崇敬卻有增無減。後來不僅在自然界中,有以蚩尤為名的星宿、雲彩等,當今出土的玉刃器物紋飾,和商周青銅器的饕餮紋,也有不少神話傳說中的蚩尤形貌特徵。一個戰敗的英雄,為何能擁有「戰神」和「兵器之神」的榮銜?為何能成為古代器物紋飾的主要特徵?本文將一一加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