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夫椒之戰」論

關鍵字: 吳王夫差 越王句踐 范蠡; 伯嚭; 五子胥; 夫椒之戰; Fu-Jiao; Ewu country; Yue country; Fu-Chai; Gou-Jian

摘要: 吳、越兩國位居長江下游,因壤毗土連,世代為敵,征伐不休,在雙方諸多交戰中,「夫椒之戰」由具特別之意義。夫椒之戰是吳王夫差與越王句踐兩人得首次交戰,是在魯哀公元年,即周敬王二十六年、吳夫差二年、越具踐三年、西元前494年。戰爭結果吳國大獲全勝,夫差因而躊滿志,致力於爭霸中原,而戰敗的越國,靠行賄吳太宰嚭而得免王國滅種,行成於吳。越王句踐表面上對吳俯首稱臣,奉上布匹寶物、珠玉美女,甚至侵深入吳卑事夫差,實則臥薪嚐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極思報仇復國。經過二十年的累積與準備,句踐終於復越亡吳,成為春秋時期的最後一位霸主。所以發展如此,追根究底,全繫乎此戰。 勝負結果的效應作用及其後續發展所造成的影響性,使「夫椒之戰」在吳、越相爭歷史中具備重要的地位與意義。本文即就交戰之原因、會戰過程與結果、後續發展等面向來探討「夫椒之戰」的內涵與意義,除全盤呈現此役之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外,並對吳王夫差及越王句踐在事件中的舉措加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