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試論王弼的“執一統眾”思維方式

關鍵字: 王弼 有無 體用 言意之辨; 聖人有情; 執一統眾; Wang pi; Nonbeing/Being; Noumenon/Appearance; The distinction between words and meaning; Hold the simple one to control the complex

摘要: 萬象紛紜,統之者一,“以無唯一”是王弼思想的特質。他認為現象世界必以本體世界為依歸,紛紜的萬世萬物必統一於本體的“無”,“一”與“眾”的模式又同時是“無”與“有”的模式,透過體用合一、相即不離的作用,“眾”的形形色色都是“一”這個本體的現象或展現;反之,形形色色的“眾”也會歸於“一”相攝於“一”的這個內涵當中。運用這樣的思維,對於本末、有無、體用、言意、聖人有情、無情……等這些哲學課題,便能有所統馭了。本文即試著從王弼“執一統眾”的理論去消弭形而上、形而下種種的對立,以達到體用合一的哲學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