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不同混凝劑於混凝薄膜過濾單元處理石化廢水之研究

關鍵字: 石化廢水 混凝劑 薄膜過濾; Microtox毒性測試

摘要: 本研究以石化廢水為實驗對象,以混凝沉澱為前處理,再配合掃流為過濾技術來降低廢水中的有機物質及其毒性。以濁度、過濾液量、COD及Misrotox毒性試驗等為效益評估參數,來探討混凝─薄膜混合系統應用在ABS製程廢水處理之可行性。本研究分成兩個階段,前一階段以混凝沉澱瓶杯實驗,決定最佳的混凝劑種類及其劑量與ph值。實驗發現多元氯化鋁(PAC)與三氯化鐵有較好的濁度去除率,可高達98.6%,但COD之去除率均有限,且因濁度之去除率並不與COD之去除率成正比,故推斷混凝沉澱後之上層液中尚含有大量之有機質。本研究的第二個階段進行薄膜過濾實驗,探討在不同薄膜孔徑之過濾條件下對混凝─薄膜過濾程序效益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混凝及薄膜過濾操作後可改善累積流量,降低濁度及去除部分之COD,廢水之毒性亦可大幅降低;而毒性測試結果顯示廢水之生物毒性與有機物質之含量有相當之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