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短期蛋白質缺乏對於老鼠肝中α-生育醇轉移蛋白之影響

關鍵字: 蛋白質缺乏 α-生育醇 α-生育醇轉移蛋白; 肝臟; Protein-free diet α-tocopherol α-tocopherol trotein; Liver

摘要: 本實驗目的在於探討短期蛋白質缺乏情形下,對於老鼠肝中α-生育醇轉移蛋白之影響。首先將老鼠分為兩組,分別餵與正常蛋白質飼料與缺蛋白質飼料,飼養期八天。蛋白質缺乏組的生長顯著受阻,體重、器官重量與血漿白蛋白濃度接顯著低於正常蛋白組。蛋白質缺乏組有較低的血漿三酸甘油酯和α-生育醇含量,然而肝中三酸甘油酯以蛋白質缺乏組為高,α-生育醇含量於兩組間並無顯著差異。蛋白質缺乏組的肝臟α-生育醇轉移蛋白之含量則顯著較低,約降為正常組的39%。實驗結果證明短期蛋白質缺乏會顯著降低肝臟α-生育醇轉移蛋白的含量,可能是造成血漿維生素E含量下降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