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優秀男子舉重選手抓舉與挺舉動作髖關節、膝關節和踝關節之角速度比較分析

關鍵字: 抓舉 挺舉 運動學 動因學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我國男子舉重選手實施抓舉與挺舉動作並以進行運動學及動因學加以比較與分析。茲因舉重比賽的兩式(抓舉與挺舉)舉法中,動作技術難度常為舉重選手比賽勝負關鍵;若能針對抓舉與挺舉動作技術難度以進行運動學及動因學予以比較和分析,並將結果提供參賽選手參考,可增加獲得獎牌機會。本研究是根據攝影機及測力板獲得五位男子優秀舉重選手的抓舉與挺舉在各階段過程中之差異,所獲得結論如下:踝關節、膝關節和髖關節之角速度,經過三種不同試舉重量時,提鈴期與發力期在抓舉角速度是比挺舉角速度大。所以,在提鈴期,五位選手的角速度是符合整體動作;但在發力期,五位選手的角速度過小而影響速度的延伸• 因此,選手在抓舉與挺舉動作過程中,提鈴期至發力期有變慢,形成發力後期身體伸展過大而影響接槓動作不穩定。所以三種關節的伸展與緩衝必須要相應配合,才能在瞬間發揮極致的角速度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