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臨床護理人員資訊素養之研究-以某區域醫院為例

Keywords: 資訊素養 護理資訊素養

Abstract: 本研究考量在不同時空背景、科技發展與工作環境需求對於臨床護理人員所應具備的資訊素養不同,故透過實證方式由護理主管角度,探討臨床護理人員職場需求之資訊素養,以提供醫院評估臨床護理人員職場需求之資訊素養參考。本研究主要針對某區域醫院護理主管共發放35 份問巷,回收31 份,有效回收率88 , 6 % “研究結果顯示,職場導向之臨床護理人員資訊素養包含資訊知試、資訊技能與貴訊態度三個構面,三個構面之內容可向下延伸為基本資訊科技概念、資訊安全、醫院資訊系統知識、電腦操作能力、資訊科技使用能力、網路塞礎• 應用資訊科技行為與應用資訊科技態度等八個類別。此外,在本研究所使用問巷的86 題問項中,共有57 項資訊素養達平均值4 分以上,此57 項將可作為後續發展臨床護理人員職場需求資訊素養之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