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速度與資訊顯示形式的關係

關鍵字: 反應時間 動作時間 總反應時間; 單一刺激

摘要: 本計畫以Visual Basic程式語言,撰寫視窗應用介面,利用視窗應用軟體在螢幕上顯現不同的顏色及產生不同頻率的聲音,並偵測受測者是否對不同的刺激做了正確反應,分別紀錄其反應時間、動作時間及總反應時間。建立實驗數據資料庫,藉著資料庫的建立,在收集完實驗數據後,能將實驗數據自動儲存到資料庫內,以方便資料的儲存、查詢及統計分析數據之用。

從分析的數據發現,在有顏色選擇性的環境下,會直接影響反應結果;倘若提供更多的不同顏色的按鈕選擇鍵,反應就會愈慢。於雙重刺激(視覺、聽覺)下,對受測者的反應有些許的影響,甚至會加快其反應。但在多重刺激(視覺及聽覺頻率在250Hz、1000Hz、4000Hz)下,對受測者的反應有些許的影響,甚至會受到干擾而減緩其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