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呈現方式與資訊整合方式對決策效能與團隊學習的影響

Keywords: 認知配適理論 資訊呈現方式; 決策效能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以認知配適理論與系統的觀點來探討不同資訊呈現方式與資訊整合方式對決策正確性、共識度與團體學習效果的影響。研究採實驗室實驗法,以因果複雜的決策問題為實驗任務,操控「資訊呈現方式」與「團體資訊整合方式」兩個因子。資訊呈現方式分高低論證兩種;團體資訊整合方式分為因果圖法、多目標加權平均法與共識法三種。研究結果有以下幾點發現:(1)資訊呈現方式的任務配適度不影響團體效能。(2)資訊整合方式的配適度影響團體效能,任務配適度高的因果圖法在決策正確性上顯著高於共識法,在共識度上顯著高於多目標加權平均法,在團體學習效果上顯著高於其他兩種方法。(3)因果圖法配合高論證性資訊有較佳的決策正確性。上述結果對於團體層次的認知配適理論具有重要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