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閩台媽祖信仰與關帝信仰之百首籤詩的淵源與影響-以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歷來所採之運籤為例

關鍵字: 媽祖信仰 天上聖母靈籤; 關聖帝君靈籤; 安平開台媽祖

摘要: 本文的研究,即以自明鄭以來,於台灣開發史與閩台媽祖信仰中皆具重要地位,且復具備豐富歷史淵源傳說的台南安平開台媽祖廟,其先後所採用的《天上聖母百首靈籤》和《關聖帝君百首靈籤》作為主要的研究對象,然後參酌相關的歷史文物、籤詩版本與文獻報告,以探討其淵源、變遷與影響;並期能一解閩台諸多採用《天上聖母百首靈籤》的媽祖古廟,對於自身所採之版本,各言其是反致莫衷一是的爭議現象的癥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