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禪的教學與通識教育

Keywords: 禪的教學 通識教育 生活教育; 自我教育; 人文教育

Abstract: 教育能協助我們達成「人的改變」,可以提昇人的品質,促進人的發展。而淵源於西方傳統博雅教育的「通識教育」則重視受教育者的主體性,希望受教育者能達成心的覺醒。也期望受教者能提昇人生視野、建立獨立思考能力,以及開創生命意義,並將一切美德實踐於生活中。由於它的教育目標直接觸及學生的人生觀、社會政治觀以及宇宙觀的形塑,因此對學生畢生的影響至為深遠。

中國古代禪宗的教育方式,有與現今通識教育理念有諸多不謀而合之處,在言教方面:禪師們隨機點撥、啟悟學人,建立了「師生互為主體性」的啟發式教學法;在身教方面:力行「佛性無南北」的平等觀,「凡聖無別」的師生觀;在境教方面:將知識與生活相結合,禪宗教育的「觸類是道,任心為修」在各種生活現象中感悟物之本性,在生活中感受禪悟的思想,並要求學人勞動、參訪、行腳。禪的宗風強調:因材施教,以自性琢磨出本具自足的圓滿自我。隨著「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生命自然的展開,它的自我教育的精神,對懷疑精神和創造性的提倡,「迷時師度、悟時自度」的教學原則。相對於現代教育制度的脫離現實生活、遠離自然,禪宗所蘊含的一些獨特的教育智慧至今仍具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