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運用聚合酵素鏈鎖反應偵測沙門氏豬霍亂桿菌Salmonella choleraesuis

關鍵字: 聚合酶鏈反應 沙門氏豬霍亂桿菌; Salmonella choleraesuis

摘要: 為了解以聚合酶鏈反應(PCR)之快速方法,代替傳統生化型及血清型鑑定分離自臨床檢體之沙門氏豬霍亂桿菌Salmonella choleraesuis之可行性,本研究以S. choleraesuis之脂解基因( lyp )所發展出之PCR引子及由成大醫院提供臨床檢體分離出之60株S. choleraesuis 菌株進行PCR檢測,其結果皆為正反應,而其他沙門氏菌屬及非沙門氏菌屬之菌株,則少數有PCR產物之產生。若直接進行一次聚合酶鏈反應,則其檢測之靈敏度達104 CFU,然若進行二次聚合酶鏈反應,則其檢測靈敏度可提高至101 CFU。上述實驗結果顯示PCR技術為一快速、可靠之方法,並可用於臨床分離之沙門氏豬霍亂桿菌之快速鑑定。